1. CCRG的研究方向大概是什麼?

    我們實驗室近年來的研究方向主要在探討「多使用者無線通訊系統」內所存在的通訊問題。過去大學部「通訊系統」課程中所學到的是如何由單一的傳送端將資料傳送到單一的接收端。我們探討更有趣也更符合實際的問題,也就是,當多個傳送端(例如手機)同時要傳資料到基地台的問題,或是基地台要同時傳送資料給多個手機的問題,或是使用者間互相合作來提高傳輸效率的問題等。種種因為多使用者的互動所衍生的問題,都是我們感興趣的。我們的研究議題橫跨實體層的訊號處理到媒介存取層的傳輸協定,主要有四個研究小組,分別是:

    • 多使用者通訊 (Multi-user Communications)
    • 合作式無線通訊 (Cooperative Communications)
    • 感知無線電 (Cognitive Radio)
    • 物理層保密通訊 (Physical Layer Secret Communications)
  2. CCRG的研究風格與特色?

    本實驗室主要由指導教授親自一對一的指導各位同學。當然其他學長姊也都能隨時提供必要的輔助。每位同學都會有自己獨立的研究方向與研究空間,而不會是跟著學長姊的屁股後面做事。希望大家在畢業後能夠具有獨立提出、分析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  3. 如何決定我的研究方向與論文題目?

    在各位剛進實驗室的前半年,我們不強制各位選擇論文方向。我們每個星期都有一次大型的Group Meeting,安排學長姊輪流報告他們各自研究領域的相關論文或研究內容。而老師也會根據大家過去學習的基礎與興趣,分派一些簡單有趣的paper供平常閱讀,或提供一些有趣的研究方向。如此過了半年後,我們期待大家可以根據這些經驗,釐清自己喜愛的研究內容,並順利的找出自己的研究題目。當然,如果你真的很難決定到底要選擇什麼樣的研究題目,或者是遇到研究上的困難,老師或是學長姊絕對都很願意幫忙。請提出來與大家一起討論!

  4. CCRG有執行任何計畫嗎?

    本實驗室當然是有很多計畫在支持,這也是大家研究經費的來源。除了實驗室本身主導的國科會計劃之外,有跟清大資工系、動機系等外系合作的計畫,也有與交大電信、資工合作的計畫。另外,我們也有進行許多國際合作計畫,也希望每年能派研究生前往國外進行交流與研究,有意願的也希望能提早跟老師討論。雖然有許多正在進行的計畫,但是希望計畫的經費是用來支持大家的研究,而不是被計畫牽著鼻子走。

  5. 我如何發表國際學術論文?

    在各位設立研究題目之後,大約每週會與老師討論一次研究進度。當各位的研究有比較完整的成果,我們可以進一步將研究結果寫成學術論文,老師會與各位來回修正數次論文內容,並選擇優質的學術會議或期刊投稿。我們實驗室非常鼓勵發表國際期刊或是會議論文,過去許多學長姊也都有類似的經驗。若學生有會議論文被接受,老師也會幫忙爭取各種補助讓大家親自出席論文發表會,增加國際學術交流經驗。其實,若有興趣,每個人都有能力發表論文的,老師也很強調發表的品質和速度。因此,即使是唸博士班,老師也都強調要以最快的速度畢業。不用擔心成為萬年博士生。

  6. 我想成為CCRG的一員,請問我需要具備什麼背景知識嗎?

    在任何的通訊研究領域中,大家通常都需要具備一些基本的通訊系統、機率、信號處理的概念。我們實驗室以通訊系統的設計為主,沒有硬體的實作,但是仍需以數學或是電腦程式模擬(主要是Matlab)的方式來驗證所提出的系統。

  7. 碩士班新生的修課規劃?

    對碩士班同學而言,清大通訊所規定的畢業學分是24學分,相當於修8門課。碩一主要是各位的修課時間,希望大家可以辛苦一點,在一年級就把課程修完,而二年級的時候就可以專心的做研究,畢竟念研究所就是為了能有自己的研發成果的。在大家剛入學的時候,大家也可以申請抵免研究所學分,這樣你就可以更早的進入你的研究囉!

  8. 未來我打算作一個RD工程師,為什麼我需要PhD?

    博士的訓練不是為了得到那幾年的專業知識,而是為了得到比碩士更完整獨立的研究能力。無論你未來從事什麼行業,人家絕對是比較願意將責任交付給有博士訓練的人。雖然要比碩士多念2到3年,但是長遠的發展性絕對是比較好。網路上或許有人會爭辯到底業界需不需要博士,但是,實際上去看,如果你的目標是希望進入某些知名科技公司,有博士學位的人,絕對機會是大很多的。我想大家都沒有聽過哪位博士說自己後悔曾經念過博士,只有聽過沒念博士的人嘆息當年沒有繼續念。

  9. 清大通訊所的博士班資格考會很難考嗎?

    清大通訊所博士班資格考包括修課及口試兩部分,認可課程中至少兩門需通過資格考門檻。每學期都有超過三門課可以選修,修課門檻為等級達A+或前面等級總合比例小於33%就可以抵免,可重複修讀。此外,研究預想口試需要邀請四位教授組成委員會,由學生針對研究預想方向提出報告。若修課有科目未達門檻也可於口試時申請加考專業科目,邀請相關教授擔任委員。

  10. 請問博士班的薪資補貼大概?

    由於老師希望學生可以全心專注在研究上,所以會盡量給予足夠生活的薪資補貼。每學期老師均有開設課程,博士班同學可優先擔任助教,每學期還有額外助教薪資。除此之外,每學年還可以申請獎學金,如博班新生入學校長獎學金、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獎學金聯發科獎學金……等等等等。

  11. 請問畢業年限?

    對博士班而言,老師會特別關注與指導,只要肯用功,是不用擔心寫不出論文或是要念很久的問題。在CCRG的畢業要求裡,時間並不是最大的畢業標準,我們要求的是研究成果的品質。只要你有一份完整並具創新的學術成果,並通過通訊所的資格考與修課規定,你就可以準備畢業了。